映阶碧草

【策瑜】荒涂横古今

周瑜篇

 

 

世人多叹孙郎和周郎有总角之好,骨肉之分,只有周公瑾知道这一切不过是孙策无数安抚人心谎言中的一个。

 

当初孙坚迁家于舒县,孙策广泛地收合江淮间的士人大族,而周家当然也在孙策的结交范围内。周瑜也承认,当初拜访孙策,不仅是因为他扬名在外,更是为了给周家找一条明路。只不过他没想到这一看,就看尽了他之后的人生。

 

他走进孙家就见到一个以锦束发的少年,坐在桃树上,含笑低头打量着自己。周瑜当然一眼就认出了这是谁,也不躲不闪地望了回去。孙策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他一下子从桃树上跃了下来,如同遇到多年未见的好友一般和周瑜熟稔地攀谈了起来。一来二去,他们真成了好友。

 

后来周瑜曾想过,是不是他们的初见也是孙策安排好的。

 

然而没多久孙坚就死了,孙策带着寡母孤弟迁徙去了曲阿。周瑜知道孙策不是这么安分的人,果然没多久就收到了孙策投奔袁术的传闻。他微微一笑,把孙策传给他的书信拢进了怀里。

 

等到孙策传信给他要东渡,周瑜立马借着探望从父周尚的理由,前往丹阳。孙策一到历阳便出兵迎接他。等到破刘繇,孙策已经聚集了数万人,周瑜看的出来以孙策的能力取吴会平山越不在话下,比起这个孙策更加担心周家的丹阳。周瑜帮助孙策一事袁术肯定已经知道了,这么一来他肯定不会放任周尚继续担任丹阳太守。孙策让周瑜回去镇守丹阳就是怕让袁术得了先机。

 

不过他们还是晚了一步,等周瑜回到丹阳,袁胤已经到丹阳上任了,周瑜按下性子,他知道现在只能和周尚一起回到寿春。不久,吴景和孙贲也被召回了袁术的身边,周瑜知道袁术是想借此削弱孙策的势力。孙策也没有闲着,立刻派徐琨讨袁胤,并且让他代领丹阳太守,又借着僭号这一旗子批判袁术,又向朝廷表明了忠心,私信吴景和孙贲,好让他们顺利地脱离袁术的掌控。

 

周瑜当初只问袁术要了居巢长一职,像袁术表明自己没有建功立业的野心,袁术也办法强迫他,而且他手下养个闲人也顾不上,于是在周瑜借口东归的时候把人放了。周瑜便拐着鲁肃投奔了孙策。

 

那天,孙策亲自出来迎接他,授予了他建威中郎将,从此周瑜成了孙策最重用的人之一。周瑜知道他下在孙策那里的投资终于得到了回报,可他内心却还有一点不满足。他不知道孙策用的究竟是周瑜这个人,还是周家的大族声望。他不知道孙策那双含笑的眼睛里,有几分是真情,有几分是假意。

 

周瑜知道孙策内心敏感多疑,他从袁术手下发家,必然不会给其他人同样的机会,他奖赏部将给的最多也只有三千兵。当初派徐琨讨伐丹阳时,袁胤的兵马全归到了徐琨的手里,之前孙策立根不稳,只是记在了心里,并没有行动,等到吴景回来,孙策便把他派往了丹阳。

 

那天晚上,孙策曾经带着酒找过周瑜,如同他们年少时光一般端着酒杯在树下畅饮。周瑜知道孙策不仅是找他来喝酒的,不过孙策不开口,他也不愿问,只是默默地给他斟酒。终于,孙策盯着酒杯中月光的倒映,慢慢地吐露了想法。

 

“公瑾,你可知在我父旧部中最有声望的其实并不是我,而是徐将军。他随着我讨刘繇,击张英,立下了赫赫战功,现在又领了丹阳太守,多数人眼里怕只有徐琨,而没有孙策。”

 

周瑜没有给孙策回答,只是淡淡地问了一句:“那伯符又是怎么想的呢?”

 

孙策盯着周瑜的脸,一字一句地说“李术劝我借吴景替徐琨,公瑾以为如何?”

 

周瑜放下酒杯,轻笑了出来:“既然伯符已经拿好了主意,又何须问我的意见。我和伯符何时不是一心的?”

 

看见周瑜的笑孙策的表情也舒缓了起来,他挑起那双含笑的桃花眼嗔怪地看着周瑜:“其他人的意见怎么能和公瑾的相提并论,我好不容易得了你这块美玉,当然要放在心口万分珍重了。万一公瑾被其他人惦记上,那我不得后悔到死。”

 

孙策这一番话乍听上去是情深义重,但是其中的有多少情周瑜心里也清楚。不管他多么在意,升堂拜母互通有无也不是他一个人的特权。况且孙策来找他之前不也已经问过了李术的意见了嘛?

 

而且孙策特地挑了徐琨这件事询问他的意见,就是来打探周瑜的,周瑜也拿捏了一下孙策的底线。同时周瑜也是从袁术那里投奔过来的,孙策也暗暗敲打周瑜不要投奔其他人。周瑜领了他的意,也给了他一个满意的回答。

 

吴景代徐琨位之后,周瑜曾经私下拜访过徐琨,看见他那张失意的脸却什么都说不出来。徐琨是个失意者,他又何尝不是。面对孙策,他从来没有赢过。

 

后来孙策带着一干大将讨皖城,任命他为中护军,却在庆功宴上把庐江太守之职给了李术。周瑜忘不了李术领庐江太守后望向他的那一眼,漆黑的眼底倒映着室内跳动的烛光。不知为何,周瑜竟然对李术产生了同病相怜之情。

 

哪怕在第二天早上遇到了从孙策房中出来的李术,周瑜对他挑衅的神情也不以为意。他从来不奢求他对孙策的投入的感情会得到回报,他只是想站在孙策的身旁陪伴他。

 

然而连这个愿望也没办法得到满足,建安五年,孙策薨。周瑜听到了孙策死后,拼着一口气带兵奔丧。江东还未平,周瑜不想看到孙策死后,心血也付之东流。等到新主立,他才有心思询问张昭孙策死前可曾说了什么。

 

“明府曾谓昭说:’若仲谋不任事者,君便自取之。正复不克捷,缓步西归,亦无所虑。’此外无他。”

 

周瑜不得不承认,即使到最后一刻他依然读不懂孙策。

 

没过多久就传来了李术反叛的消息。周瑜知道那封“有德见归,无德见叛,不应复还”的信不仅是写给孙权的,也是写给他的。孙策不在了,李术也没必要和他继续待在同一个阵营了。孙权拿着那份信若有所思,他明白李术是借着江东望族的支持才敢领兵反叛,只是现在内部人心不齐,孙权一时也找不到可以信任的人攻讨李术。

 

周瑜见孙权苦恼于人选,他的眼前又浮现出了那张失意的脸庞。他向孙权谏言道:“孝廉可否听闻过前丹阳太守徐琨?”

 

“曾有耳闻。”

 

“徐琨也是一员猛将,当初将军取任命吴景代之,他内心肯定愤愤不平。而且他是孙家的宗亲,比起其他人肯定更加忠于孙家。现在孝廉掌事,正愁无人可用,不如正好给他这个机会。”

 

孙权素闻徐琨英勇,听周瑜这么说,略一思忖,便决定让周瑜和徐琨、孙河一起前去讨伐李术。李术闭城自守,即使粮食乏尽,妇女皆或丸泥而吞之,也不愿意向周瑜低头。破城而入的那一天,周瑜看见李术站在城墙上,低头看着他,眼里却是满满地不甘。周瑜觉得李术眼睛盯得不是他,而是那个已经死了的孙策。

 

周瑜最后砍下李术的头颅时,在他的耳边轻轻地说孙策死前并没有提到他。周瑜不知道这句话是否能够化解他的不甘,又或者是激起他内心更大的不甘。他只是蹲了下去,轻轻地合上了李术到死都没有闭上的眼睛。

=============

李术篇

 

李术曾经想,孙策是他生命中的一道劫。

 

当初李术还在袁术麾下的时候,他曾听闻过孙坚的威名。不过孙坚对他来说只是个轻狡之徒,不值得有什么可留心的。所以李术听到孙坚死讯也不意外,只是为明公可惜,失了一员猛将,也可怜孙坚的儿子们,小小年纪就失了父亲。在这乱世之中,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就像失去了凭依的树苗,怎抵挡得住这大风。然而他没想到的是,孙策的根远比他猜测的扎得更深。

 

那天他刚从扬州回到寿春拜访袁术,刚进他府邸就见一个頳颜玉貌,一身戎装的小郎君,向门口走来,那双纁玄色的眼睛微微上挑地看着他,这一眼深深地望进了他的心里。等他回去问过左右才知道原来那个人是孙坚的长子,孙策。等孙策渡江转斗,所向皆破,李术也跟着投奔了孙策。

 

李术自诩不是一个好赌之徒,在这乱世之中比起豪赌一场,他更加喜欢稳中求胜,当初他拜入袁术麾下也是这个原因。当然,袁术对他不算坏,也没有辜负他的气侠指明,只不过好的不痛不痒。若是以前,他原是不会在意这些的,但是那天见过孙策之后,心底有一小块肉折腾了起来,挠也挠不得,忘也忘不掉,每天无时无刻不提醒着他。

 

可是有个影子一直横亘在他和孙策之间——周瑜。他们总是成双出现,似乎从一开始,大家都默认了,孙策身旁就是周瑜。

 

人非木石皆有情,不如不遇倾城色。当他一遇到倾城色,那原本不痛不痒的袁公路便不够看了。所以李术做了这辈子最大胆的一个决定——投奔孙策。

 

这是李术人生中第一次豪赌,他赌上了自己的身家性命,赌上了自己的心,不论输赢。

 

哪怕到生命的最后一刻,满盘皆输的他站在城墙上被周瑜枭首的时候,也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当初的决定。这场赌,他败了,但是周瑜也没赢。

 

“周公瑾英俊异才,与孤有总角之好。”

 

当初周瑜归来,李术曾问孙策为什么对周瑜赏赐如此之厚,孙策想了想,用这句话回了他。李术知道自己虽然算是孙策的心腹,但是孙策还有吕范,有虞翻,有孙河,有凌操,有二张,现在还有个周瑜。然而他不甘心只做孙策的心腹。

 

 李术某一次不经意间看到周瑜凝视着孙策的神情,他便知道周瑜和他一样,对孙策也怀了不同的感情。李术从此在孙策面前谏言的更加频繁,他迫切地想向别人证明些什么,到底是对孙策还是对周瑜,他也不知道。

 

而孙策对于他的异常没有任何反应。

 

后来袁公路死了,孙策带着一干大将破刘勋,其中当然有李术和周瑜。在庆功宴上,孙策当着周瑜的面亲自许了李术庐江太守,并给了他三千兵让他守皖。李术听到孙策的话受宠若惊,他当然知道庐江是孙策化了大功夫打下来的,此时孙策把庐江托付给他表明了对他极高的信任。

 

他甚至暗喜,孙策心目中谁的地位最高,已是不言而喻。

 

李术婉拒了两三次之后便应了下来。他在孙策给他敬完酒之后,深深地看了对面的周瑜一眼。周瑜察觉到他的目光也没什么表情,只是垂下眼默默地喝酒。

 

从李术身边走开后,孙策又拿着酒杯,从容地走到了周瑜的塌前,暗自打量了一下周瑜的表情,扬起了微笑,戏谑道:“公瑾,我听闻桥公二女皆为国色,不如我纳大桥,你纳小桥,这样我们也算是有兄弟之实了。”

 

李术听了孙策的这句话,心一下子就坠了下去。他握着酒杯的手微微颤抖,却不敢抬眼去看孙策。

 

周瑜听闻孙策的话,瞥了从刚才开始就没什么动静的李术一眼,轻笑道:“瑜何敢不从。”

 

“好!乔公二女虽流离,得吾二人作婿,亦足为欢。”

 

孙策喝了不少酒,等酒宴结束,他也醉的差不多了。李术见孙策双颊泛红,单手撑着案,闭着眼假寐。李术看着人都走的差不多了,便想过去叫醒孙策。孙策微微睁眼,看见是李术,笑了起来。他拉着李术的袖子让他把自己扶到屋里去。李术向来是对孙策没办法的,他扣着孙策的腰,让他靠着自己,慢慢地走了过去。等进了屋子,把孙策放在了床铺上,却仍然脱不了身。

 

孙策微微侧身,仰起头看着李术,乌黑的发丝零散在了床榻上,他握着李术的手腕,轻轻地拍了拍,说:“今天太晚了,不如仲道就休息在我这里吧。”李术看着孙策擎着自己的手腕,在心里苦笑了一声——他知道孙策并没有给他拒绝的机会,同时他也不想拒绝。

 

他掀开被子,拉着孙策躺了进去。

 

一夜旖旎。

 

李术永远都忘不了那个晚上,他抱着孙策,用自己的身体狠狠地感受着孙策,有那么一瞬间他甚至可以欺骗自己说他已经完全拥有了孙策。可下一秒他就反应了过来,他知道这件事永远都不可能发生。他可以是孙策的谋士,可以是孙策的心腹,可他们永远只能是主臣。

 

他暗暗咬牙,为什么只有周瑜,在孙策身边可以让人忘记他们是主臣。

 

当他以为会一直这样下去的时候,孙策死了。当他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眼前一黑,撑着桌子才没让自己倒下去。他咬着牙,强迫自己接受这个消息。他没有像周瑜率领军队奔丧,孙策死了,他的念想便断了。谁当江东之主他并不关心。所以当江东望族派人跟他协商,让他反孙权时,他也答应了。

 

当孙权举兵攻皖时,他宁愿咬着牙闭城自守,也不愿归降孙权。最后粮食乏尽,城门破开,他站在城墙上看着周瑜还是穿着那天那件红衣,握着刀向他走来。没想到他最后仍然逃不开孙策。

 

“孙策在死前没有提到你。”周瑜举着刀对他轻声地说了这句话,李术睁大了眼睛难以置信地看着他,在这一瞬间,周瑜落下了刀,李术的头滚落到了他的脚边。周瑜拭了下刀,提起李术的头,又把刚才那句话的后半句补上,“也没有提到我。”

 

“严刺史昔为公所用,又是州举将,而李术凶恶,轻犯汉制,残害州司,肆其无道,宜速诛灭,以惩丑类。今欲讨之,进为国朝扫除鲸鲵,退为举将报塞怨仇,此天下达义,夙夜所甘心。术必惧诛,复诡说求救。明公所居,阿衡之任,海内所瞻,原敕执事,勿复听受。”

 

END

评论(27)
热度(28)

© 映阶碧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